【蔺苏】贪恋余生

       苏宅内,梅长苏斜卧在座榻上闲适地翻着书,他的对面,蔺晨侧倚在桌边,单手支撑下巴微笑着盯着他看。蔺晨就这样一动不动地盯了徐久,似乎没有开口或者起身的意思。

      梅长苏终于忍不住抬眼问他,“又想说什么呀?”

       蔺晨微微一笑,“金殿呈冤那天,我本来很担心,担心你夙愿达成,一口气松下来,人就不行了。”

       长苏放下手头的书册,喟叹道:“我这十三年来,每前行一步,心里的这口气就会松一点,走到最后这一刻,也只不过想亲眼看看,了个心愿罢了。既然这结果都在掌握之中,这口气松与不松又有什么区别呢?”

       蔺晨拿起插在腰间的水磨骨玉折扇指着他,“你少来这一套,我还不知道你啊⋯⋯”

       “你知道我什么呀?”梅长苏脑袋一歪,笑着问他。

        蔺晨倏地站起,轻握着他的折扇在空中一点,继续说道:“你稳得住,并非真的因为你心境平和,而是因为你心里的这口气根本就没有真的松下来,对不对?你心里害怕,你害怕大家正在高兴的时候自己突然撑不住了,一下子喜事变丧事,大家心里边难过是不是?所以心里想无论如何也要多支持几个月,哪怕是几天,也总比刚一翻案,人就死了要强。”

      “我不是信不过你的医术。蔺晨,我⋯⋯”梅长苏打断他的话,欲言又止之时,蔺晨又接着往下絮叨:“既然不是,那就相信我。不要给自己设限,也不要再去想究竟能支持五个月还是十个月的问题,你只要尽力,我也尽力,可好?”


       蔺晨复又坐下,认真地看着梅长苏的眼睛等待回应,仿佛只要他一点头,这过往纷繁的故人旧事就真的能够就此彻底翻过,而崭新的只属于他和他的旅程便可即刻开启。蔺晨等待这一天实在等得太久太久了,他陪着他熬过了十二个冬季,他帮着他发展壮大了江左盟,他看着他一步步登上琅琊榜首,他护着他渡过每一次火寒毒的复发,他守着他每一个反复梦魇的夜晚⋯⋯他甚至不惜打破琅琊阁不涉朝政的祖训,不远万里跑去南楚帮他为洗雪奇冤铺设道路。


       而如今,赤焰一案已经昭雪,终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的长苏安心地留在他身边了,就算自己的心意未曾挑明,但彼此都是如此冰雪聪明之人,又岂能毫无察觉。只是如今,尚无法找到有效的解毒方法,长苏的时日已然不多,只要能够带着长苏毫无牵绊地结伴同游一回,也算是了了自己多年来的一桩心事了。或许人真的不能太贪心。


       此时此刻,梅长苏的心里翻涌着的涛涛热浪丝毫不逊于蔺晨。他低头闭眼了两三秒,复又抬起头来,仿佛鼓足了极大的勇气和决心,对上蔺晨的眼睛说道:“蔺晨,其实⋯⋯其实这么多年来,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早已不仅仅是昭雪旧案了⋯⋯”


       蔺晨心中一颤,万分期待又小心翼翼地看着对面这个涨红了耳根的而立之人。

       “蔺晨,这几年,你的心意我岂能不知,与你在一起的日子是我成为梅长苏之后最为轻松最为幸福的时光。我这一口气撑到现在,不仅仅是因为赤焰冤案,还有一个缘由是——我想在冤案昭雪之后,抛下过往与你携手到老⋯⋯只是,我知道我的身体⋯⋯”梅长苏说罢即黯然垂下眼睑,眼眶早已湿润。

       他怎会忘记是谁在他被噩梦惊醒时搂着他轻声安慰,怎会忘记是谁在他火寒毒复发之时守着他几天几夜,怎会忘记是谁在他面临江湖死士追杀之时替他挡下致命一剑⋯⋯蔺晨原本就是众人最羡慕的江湖中人,他潇洒倜傥,才华横溢,武艺高强远在飞流之上;他原本可以驰骋江湖,坦荡无忧——却缘何,竟为了他梅长苏,舍下闲适傲下的琅琊阁少阁主的逍遥洒脱,陪他在江湖朝堂之间、在阴沟暗槽里头搅弄风云。

       “长苏,你真的这么想?”蔺晨露出他惯有的一字笑,宠溺地看着梅长苏。

       “蔺晨⋯⋯”,梅长苏抬眼看他,此刻他的眼里仿佛装着整个宇宙的星辰,又仿佛只容得下蔺晨一人。

       蔺晨看着难得支支吾吾的江左梅郎,嘴角禁不住地上扬,他伸手轻轻拍了拍梅长苏的手背,拉起这只冰冷得令他心疼的手,接着说:“长苏,我都说了,还有多少时日不是你操心的事情,你就把自己交给我,相信我,好不好?”

       梅长苏盯着他看了半晌,方低了如释重负地点了点头,道:“好,那我就把自己托付给你了。”


      蔺晨微微一笑,手上忽而使劲,将梅长苏一把拉入怀中。

       这个熟悉的怀抱是这般炙热温暖,这个陪伴他熬过多少个夜晚的怀抱让他如此贪恋不舍,以至于在暗黑的昭雪之路上竟愈来愈舍不下人间冷暖。如今旧案昭雪,原以为此间一切爱恨情仇终于可以豁然割舍,他却在此刻生发了比以往更为浓烈的求生欲。


       盼乌头马角终相救。盼长相厮守共白头。


       梅长苏伸手环上蔺晨的腰,往他怀里深深埋了进去,“阿晨,我真想活得再久一点⋯⋯”  这从阎王爷手上偷来的十四年,我一心只想着雪冤复仇,却不曾想过——欠你的,已经那么多,我该怎么还。


       “我知道”,蔺晨收紧双臂加深这个拥抱,侧过脸,双唇吻上梅长苏的鬓角,轻声呢喃:“长苏,等祭典结束,我们就离开金陵。我们一路游玩,慢慢走回琅琊阁。”


       窗外桃花盛开一树,清风打着璇儿划过枝头,桃红色的花瓣纷纷扬扬飘落一地。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

       有生之年,与你共渡患难,不要幸免,无需救赎。就让我为你孤注一掷,就让我为你义无反顾。




评论(4)
热度(5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明话 | Powered by LOFTER